[天氣資訊] [交通資訊] 《水調歌頭—遊覽》作者:黃庭堅

瑤草一何碧
春入武陵溪
溪上桃花無數
枝上有黃鸝
我欲穿花尋路
直入白雲深處
浩氣展虹霓
只恐花深裏
紅露濕人衣
坐玉石 倚玉枕
拂金徽
謫仙何處
無人伴我白螺杯
我為靈芝仙草
不為朱唇丹臉
長嘯亦何為
醉舞下山去
明月逐人歸
[行山路線] [香港地方]
[手機覆蓋地圖] [谷歌地圖] 最佳瀏覽像素:1024 x 768 [中原地圖] [地理資訊地圖]

《嶺南黃蘭》 (1.1.2018)

嶺南黃蘭分布廣泛,在香港野外不難碰到,花期已屆,兩星期前在行山時開始留意,但總沒遇上,只好趁今天元旦假期,到老地方去找她,果然看到花開,而且幸運地在別處碰上另一群落。嶺南黃蘭帶有花香,算是蘭香,但算是「王者香」嗎?「王者香」源於古藉《猗蘭操》中引孔子所說:「夫蘭當為王者香,今乃獨茂,與眾草為伍」,原本不是說氣味,本意指王者所用之香草(先秦時期稱蘭),而非擁有王者級數香氣的花草。一些植物分類學者也會告訴你,孔子時代的蘭(即古蘭),不屬蘭科,宋代及其後國人所稱的蘭(即國蘭),才是蘭科。至於「王者香」一詞,後人用來美譽國蘭,今天更有人推及其他蘭花。然古蘭者,理應包括《楚辭》及其他先秦古藉所述的蘭,當中未必不含蘭科植物。

老地方的一株
很多花蕾都沒開
新地方找到兩株
開得燦爛,風華正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