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天氣資訊] [交通資訊] 《水調歌頭—遊覽》作者:黃庭堅

瑤草一何碧
春入武陵溪
溪上桃花無數
枝上有黃鸝
我欲穿花尋路
直入白雲深處
浩氣展虹霓
只恐花深裏
紅露濕人衣
坐玉石 倚玉枕
拂金徽
謫仙何處
無人伴我白螺杯
我為靈芝仙草
不為朱唇丹臉
長嘯亦何為
醉舞下山去
明月逐人歸
[行山路線] [香港地方]
[手機覆蓋地圖] [谷歌地圖] 最佳瀏覽像素:1024 x 768 [中原地圖] [地理資訊地圖]

《馬場先難友紀念碑》 (24.8.2014)

「旅夢安歸驚斷離魂餘劫燼;馬蹄何處嘶殘芳草賸燒痕」,這是「馬場先難友紀念碑」門樓柱上對聯,道盡1918年馬棚大火釀成600多人死亡的慘況。當時執獲之屍體,為數實太多,若運往殮房,必致牽延時日,故隨殮隨即運往「咖啡園」埋葬,其墓並無任何標誌,僅埋之便作了事。災後數天,華商總會主席劉鑄伯函經東華醫院入稟香港政府,請劃「咖啡園」一地作永遠墳場,以安葬死難者。香港政府初不允,只劃出「鴨巴甸」地段以供遷葬,其後發現所劃山地下面全是石頭,不能埋棺,終批「咖啡園」,建永久的「馬棚先友墳場」。墳場建築宏偉,有亭台,墓碑全用雲石,1993年曾進行大型翻新,2010年紀念碑獲確認為一級歷史建築。再說「咖啡園」,該處確曾試種咖啡,但失敗。嘗試者乃一原藉海南的巴西歸僑,攜回巴西咖啡種子,種於海南島,十分成功。由於香港是咖啡主要銷售地,他便來港找尋可種咖啡之地,以圖更好利錢。他看中「掃桿埔」旁一小山,認為土質氣候適合。但當咖啡樹苗從育苗場移植到山上後,卻生長得不好,樹苗枯死,他只好放棄這「咖啡園」美夢。現時「咖啡園墳場」仍在,所葬人士有更早於1918年的,學者胡禮垣卒於1916年,亦葬此地,胡字榮懋,號翼南,廣東三水人,與富商何啟屬友好,合著《新政真詮》一書,提倡中國變法言論,辛亥革命後,曾致函孫中山議國事。

紀念碑碑文
紀念碑後有荒徑通大坑道
胡翼南墓前右邊的墓誌銘
胡翼南墓前左邊的銘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