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天氣資訊] [交通資訊] 《水調歌頭—遊覽》作者:黃庭堅

瑤草一何碧
春入武陵溪
溪上桃花無數
枝上有黃鸝
我欲穿花尋路
直入白雲深處
浩氣展虹霓
只恐花深裏
紅露濕人衣
坐玉石 倚玉枕
拂金徽
謫仙何處
無人伴我白螺杯
我為靈芝仙草
不為朱唇丹臉
長嘯亦何為
醉舞下山去
明月逐人歸
[行山路線] [香港地方]
[手機覆蓋地圖] [谷歌地圖] 最佳瀏覽像素:1024 x 768 [中原地圖] [地理資訊地圖]

【海螺吐肉馬屎洲】- 後記 (14.10.2013)

「慈山寺」即將落成,惹來風水師論「大埔」風水,又扯上十大風水名穴之一的「海螺吐肉」。欲看「慈山寺」與「海螺吐肉」的地理關係,不在「八仙嶺」山腳,理想地點是「馬屎洲」。「馬屎洲」被風水師指為「海螺吐肉」的守護獅象,站「馬屎洲」東北岸,迎面便是「八仙嶺」,八仙自西而東,起伏如龍,即所謂的「海螺」,中峰一脈南伸,急瀉之勢收於臨海前一小山崗,崗前近「龍尾灘」處,結穴「海螺吐肉」。再看「慈山寺」位置,在「八仙嶺」西面的「黃嶺」之下,「觀音像」前面是「船灣」十一村,是「黃魚灘」,不是「龍尾灘」,又如何沾上「海螺吐肉」?風水之說,本非科學,不必深究,但不少地名又源自風水,例如「鎖羅盤」一名,原名「鎖螺盤」,究竟「鎖」在何處?「螺」在何方?察山觀水尋答案,也是行山樂趣。回說今天行程,一行十八人,走「馬屎洲自然教育徑」,徑盡續行,至東北岸,全賞「八仙嶺」及「大尾督長堤」。再沿岸綑行數十步,見「觀音像」才回走,原路折返「三門仔」。

從三門仔看觀音像
合照
馬屎洲沿岸,長滿具防風、防沙、防潮作用的黃槿
黃槿花
龍落水
八仙嶺,左方兩群村屋之間的小崗下,乃海螺吐肉所在之處
八仙嶺及大尾督長堤,還有右方的馬鞍山,點擊圖片可放大
點擊放大相片
轉入西岸,遙見觀音像,前路漸崎嶇,要回頭了
三名隊友從水路撤退
馬屎洲西岸看洋洲
海螺吐肉明堂位,小島正是馬屎洲,遠山為馬鞍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